竊聽風雲2 - 竊聽風雲2華語警匪片突圍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悄然開機
農歷新年剛過,由麥兆輝莊文強導演、劉青雲、古天樂、吳彥祖主演的《竊聽風雲2》已然在香港悄然開機。為此,新浪娛樂專訪了監制爾冬升、編劇導演麥兆輝莊文強和眾演員,為大家揭秘這部引人矚目的警匪槍戰片。 2002年,為了挽救低迷的電影市場,香港影界聯合四大影帝拍攝了一部《無間道》,影片風靡一時,最終打造成廣為人知的三部曲。這十年來,華語警匪片良莠 不齊,成績不甚理想。2008年,《無間道》主創麥莊執導的《竊聽風雲》全國公映,票房一路飄紅,最終斬獲九千多萬,一舉打破當年華語警匪片票房紀錄(去 年該紀錄才被《槍王之王》超越),如今原班人馬再次出擊,能否再創佳績,形成華語警匪片一個品牌系列,我們拭目以待。
竊聽風雲2 - 竊聽風雲2華語警匪片突圍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變化:全新故事決非續篇 角色大挪移 《竊聽風雲》當年獲得了巨大成功,這也促使了電影公司和主創再接再礪開拍第二部,但看過《竊聽》的觀眾知道,其實幾位主演在影片里非傷即死損失慘重,基本 是無法延續原來角色再發展故事的,監制爾冬升便說:“本來我希望《竊聽2》能有一個前傳的形式,但和麥兆輝莊文強導演討論之後,他們不同意,我尊重他 們。”麥兆輝莊文強告訴我們:“《竊聽2》決非前傳和延續,是完全新的人物全新的故事。故事瞄准的還是金融風暴,人物方面,上一次是小人物,這一次我們拍 的是大人物,上流社會的商業才俊……”
竊聽風雲2 - 竊聽風雲2華語警匪片突圍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作品 第一部作品里共同患難的劉青雲、古天樂、吳彥祖,在《竊聽2》里有了極大的身份轉變,三人由兄弟情懷直接變成你死我活互相角力的關係。吳彥祖說:“和上一 集想比,最大的分別是我,身份不一樣。上次我們是在一起的兄弟,但這一集我是一個對竊聽有技術的恐布份子,對抗古天樂他們……”而第一集反對兄弟們碰股票 的劉青雲透露:“我飾演一個炒股票高手,身家過億,但在金融市場做了一些不能見光的事情,導致了許多事情不得不發生……”滿臉鬍鬚造型出席的古天樂則表 示:“這回我飾演的是一位反恐主管,負責捉吳彥祖他們。” 而黃奕、葉璇兩位女星的加盟,則為這部男人戲增加了新的看點。麥莊表示:“我們前幾部電影始終是男人為主,戲裡的女星以前被人評價是漂亮的花瓶,那可能是 我們比較單純的去拍女人,好看就行,這幾年我們關心女演員的心理和行為,寫起來確實不一樣,她們的角色在《竊聽2》里會起到關鍵作用,也更器重中間的角 力。”
竊聽風雲2 - 竊聽風雲2華語警匪片突圍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嘗試衝破心理戰 進入新世紀十年,港片低迷,爾冬升、麥兆輝莊文強卻在警匪片上打開缺口,迎來自己電影生涯中穩健盛放的十年。 拿爾冬升來說,從《旺角黑夜》的內地烏鼠到《門徒》的毒品世界到《新宿事件》的人蛇風雲再到《竊聽風雲》的金融風暴再到《槍王之王》的華麗槍戰……爾冬升 十年來就不斷在嘗試不同題材故事。“我看不到未來警匪片發展的路,題材會遇到一些困難,像《旺角黑夜》是寫香港一夜,我很猶疑要不要去做,因為在尺度上確 實難以把握。我盡量去現場看觀眾的反應,這讓我看到香港和內地的觀眾生活上不接軌道,讓創作警匪片變得比較困難。”爾冬升表示:“而麥兆輝莊文強一直在尋 找變化。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知名導演
十年前,麥莊是香港電影圈的名編劇,如今的他們倆個已經成為華語電影界的知名導演,創作心態上也發生了諸多變化。莊文強說:“《無間道》時候看到了許多身 份認同的東西,這幾年有一些轉變,我看到了許多不公平的東西,想去解釋一下為什麼會存在。《竊聽》我覺得是一次比較摧毀性的辦法,而且有點點仇富。這次我 們有全面嶄新的看法──我很想去探討仇富這個問題。”麥兆輝說:“以前《無間道》,我們只會關心故事設計精不精彩,現在我們會更多去關心角色的生活命運。 如今信息爆炸,在網上就能看到許多真實的警匪槍戰,所以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拍那種開90多槍去追賊的電影。《竊聽2》計謀和心理戰會多一些,要求人物要接近 現代。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心理戰
但僅有心理戰是不夠的,一部好看的警匪片,當然離不開漂亮的動作戲,《竊聽2》請來了好萊塢著名動作指導林迪安,他也是《無間道》的動作指導,兩位導演希 望林迪安的加盟,能讓影片在動作元素上更上一層樓。莊文強說:“以前拍心理戲是受到製作條件的限制,《無間道》拋開演員的片酬,只剩900多萬的製作費 (麥兆輝在旁提示其實過千萬)。現在內地市場發展很好,我們就能多一些費用去拍攝。而且我們這次節奏很快,加了許多動作戲。我們一直想拍一部節奏很快的電 影,看了姜文大哥的《讓子彈飛》之後,我們發現《竊聽2》快節奏是對的,而且我們也做到了。”麥兆輝說:“我們認為我們在人物塑造上把握得很好,就想在動 作設計上試試,向商業更推動,《竊聽2》多了許多鬧市爆炸、飛車追逐,槍戰反而會少一些。我們在裡面注入更多的劇情,按劇情需要來走,不會為爆炸而爆 炸。”
竊聽風雲2 - 竊聽風雲2華語警匪片突圍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品牌
十年來,華語警匪片層出不窮,但其實真正形成品牌的華語警匪片,算起來也就《無間道》系列,之後無論是香港警匪槍戰片教父杜琪峰還是異軍突起的林超賢,都 只在個人身上取得了成功,品牌系列卻一直沒有意識去打造。比較好萊塢續集林立從中得知,從市場角度,警匪系列電影如此稀少始終是不合符如今內地電影的蓬勃 發展進度的。 這時候開拍的《竊聽風雲2》與《無間道》系列最大的一個不同,便是並非同一個故事基礎,麥兆輝莊文強向我們介紹:“之所以片名叫《竊聽風雲2》,最直接的 原因就是因為延續了《竊聽風雲》的那個精神在裡面。”沒有懶惰的去吃老本,而是選擇重新立意,製造新故事,這是華語電影界打造品牌系列的新思路,也是得到 眾多電影人尊重的。 像爾冬升便說:“我希望《竊聽2》票房比我《槍王之王》好。因為‘竊聽’的招牌擺在那裡,有口碑有誠意,觀眾會選擇的。”爾冬升充滿了信心,他對警匪片是 情有獨鐘,他看好這個類型的市場:“警匪片有深厚的受眾群,我們希望警匪片可以慢慢穩步上去,市場上每年保八(八萬千票房)就可以,這樣就能保証我們不斷 去嘗試新的題材。如果有第三集出來,我相信還是我們這個班底製作的系列。 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
引用自:華語警匪片十年 《竊聽風雲2》如何突圍
竊聽風雲2 - 華語警匪片突圍 竊聽風雲2 影片
影片:【27 02 2011】《竊聽風雲2》重裝上陣 黃奕贊劉青雲模範好男人 
影片:【27.02.2011】《竊聽風雲2》發布會 明報專訪
   
     
   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anmi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